Rd.9 奧地利站 

Honda復出F1首勝 

上一站沒用《銀箭開季八連勝》當標題,本站竟然就再也沒機會了:Mercedes苦於本站的溫度過熱,從排位賽一路輸到決賽,終於無緣企及F1史上的車隊連勝紀錄。(文 / Ayrton Wang) 

歷經起跑失誤,Verstappen一路收復失土,比賽終盤逆轉幾乎領先整場的Leclerc而獲勝。 

從練習賽看,本站Mercedes不具優勢,但經過上一站重返強勢,當然有理由相信他們又在「演戲」;而到了排位賽,發現並不是這麼回事:Ferrari的Leclerc拿下個人第二次竿位,且領先第2的Hamilton達0.259秒。 

起跑瞬間落隊 

F1自去年新加坡站以來睽違15場再度出現排位前三名分屬不同車隊 (當然還是這三隊)。

雪上加霜的是:Hamilton由於在練習賽時干擾阻擋Raikkonen而遭罰退三位,在所有罰退位置重組再補位之後,Hamilton將以第4起跑、與隊友Bottas同排,Verstappen則升上頭排,可以預期他將和Leclerc展開激戰。 

原本期待頭排起跑者展開大爭鬥,結果因為Verstappen失誤而讓Leclerc絕塵而去。

結果Verstappen竟在起跑時演出大失誤:車輛窒步、一口氣掉到第7!根據Red Bull領隊Horner的說法是:由於賽道抓地力太大,電腦誤判為車輪受到阻力,因此自動跳進防熄火模式。但只有他一輛車遇此狀況,因此我們聽聽就好。 

Mercedes擔心Hamilton的鼻翼被路緣石震壞,遂於休停時進行更換,這一拖就耗了11秒。

沉下去的Verstappen順位正好與起跑順利搶位而上的Vettel交叉──他在排位賽Q3因為引擎氣壓管故障導致車輛無法發動、因此以第10作收,位置重整之後從第9起跑──兩人同步開始超車大戰、雙雙拾級而上。 

逐漸收復失土 

Verstappen調整模式之後,不但解決動力流失、還瘋狂追趕,將Leclerc的首勝再次延後。

Verstappen比主要對手們都晚換胎──遲至第31圈──目的就是希望換上的硬胎在後半場不用撐太久。第55圈,他突然回報引擎動力流失,Honda技術總監田邊豐治直接透過無線電要他調整動力模式,結果他竟在下一圈就超過了Bottas! 

Giovinazzi本站首度得分,紓解了自身的壓力,也讓本季目前零分車手僅剩Williams兩人。

不僅如此,Verstappen超過Bottas之後瞬間就把對手放遠、去追幾乎領先了整場的Leclerc!第67圈進入射程距離、第68圈開始連續進攻、第69圈 (倒數第3圈) 終於得手,但他在出彎時與對手有輪胎碰觸、並將其擠出賽道,因此賽後遭到調查。 

為了感謝引擎夥伴的辛勞成果,Red Bull讓Honda技術總監田邊豐治代表車隊上台領獎。

既然調查是賽後的事,Verstappen也就不管那麼多、繼續將Leclerc也放遠 (這真的是14圈前還說動力流失的車子?),終場領先對手2.724秒獲勝!這一勝,斬斷了Mercedes自開季以來的連勝、也搶過直接對手Ferrari先拿下本季首勝。 

載入史冊一勝 

連續兩年在車隊主場獲勝,是天時地利人和、也可說是奇蹟,而這都由Verstappen達成。

這一勝更讓復出F1四年多來歷經千辛萬苦生聚教訓的Honda獲得F1混合動力時代的首勝,也是自該廠上一期F1活動的2006年匈牙利站以來睽違13年的勝利!McLaren前車手Alonso曾批評Honda是GP2引擎,看看人家現在和Red Bull合作得多好? 

Leclerc再次未能將起跑竿位化為優勝戰果,最感欣慰的應是本季同樣尚未開勝的隊友Vettel。

賽後經過調查,將Verstappen碰撞Leclerc的事件定義為正常賽車事故、未做任何處分,使得後者自巴林站拿下個人首次竿位卻在決賽功虧一簣之後、再度與自己的F1首勝失之交臂,但第2名總算也刷新他在F1比賽的最高名次。 

Mercedes已有三次10連勝 (含跨季),這次被斬斷,再度錯失刷新歷史紀錄的機會。

而最令人滿頭問號的是:Mercedes怎麼了?難道上一站重回1-2才是曇花一現?原來本站氣溫過高、甚至賽道溫度超過50℃,Mercedes面臨引擎過熱的罩門,因此調降動力,竟使Bottas和Hamilton先後被Verstappen和Vettel直接超車!那你又要想:本站的特殊狀況對他們又會是曇花一現嗎?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 

作者Ayrton Wang自1994年起以「本然」筆名在平面媒體撰寫F1專欄,並曾擔任華視《體育世界》賽車講評、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賽車顧問、中華賓士F1講師等。